images-7  

 

賺錢不就是為了花錢嗎

上個星期和朋友聊天聊到我開始要學習節儉這件事,他問了我一個問題:「賺錢不就是為了花錢嗎?」

意思是賺錢又活的那麼節省,到底是為什麼?

當下我並沒有想到很好的答案,因為朋友講的話其實很有道理。

不過,這跟鹹酥雞超不健康不要吃它的簡單回答很像。

從健康的觀點來看,鹹酥雞真的超不健康所以不要吃它絕對是正確的。

從靈魂的角度來看,鹹酥雞真的超健康,因為它可以撫慰因職場、親子、伴侶而受傷的靈魂。

那麼回到朋友的問題,從單一層面上解釋賺錢的確是為了花錢,沒有錯!

但把這個問題加上時間的維度之後,會出現「你賺不了一輩子的錢,但會花一輩子的錢」。

所以賺錢可能不只是為了花錢,賺錢的目的比較接近讓你活著。

至於是活著還是好好的活著,那決定了你對財富自由的門檻設定。

 

把節儉理解成優化生活的方法

看看你家客廳有多少不需要的東西?

這些不需要的東西讓你花錢買、花時間整理最後還要花心力丟。

捨不得丟的話,你還得特別花時間花錢去買置物櫃。

客廳如此、臥房如此、廚房如此、書房如此。

這種無止盡的鬼打牆不是比節儉更叫人痛苦嗎?

我自己對這一點有很深的體會。

我超愛買衣服,也有衣物間但買到最後堆積如山的衣服讓我費時費力整理還鼻子過敏一整天。

收納這件事根本是一種擾民行為,誰該被推出去斬首示眾?🙋🙋🙋

反思之後,在我沒有得到更大的衣物間之前我的結論是-

要我管理空間,我寧願管理金錢;要我管理丟的欲望,我寧可學會管理花的欲望。

這不是多快樂的事但是相對簡單的事更何況它還是一件對提升生活品質有幫助的好事。

 

想法的差別決定了做法的不同

就如同我之前所提到的,在我所看過的投資書籍當中發現「節儉」幾乎是所有作者都會強調的。

我就一直在想為什麼?

節儉很重要,更重要的是每個有(錢)智慧的人都這麼實行。

我們來想想投資理財的本質是什麼?應該是把管理自己金錢這件事做得更好、更有計劃、更有規模。

管理金錢這件事的本質應該沒有大、小之分。

也就是說沒有管不好小錢而管的好大錢這道理,沒有不學走就直接會跑這種成功邏輯。

因為節儉除了直接牽連投資本金之外還透露出你對預算控制的概念。

習氣的鏈條在重到斷裂以前,老是輕到難以察覺。

馬雲說:「別在可以吃苦的時候選擇安逸」。

還有一句話:「別在勤儉持家的階段選擇了浪費」。

違背了這二句話,結果就是年紀越大你就要花越大的力道去追回。

 

節儉的好處是讓你可以把尊嚴隨身攜帶

這個世界有很多不得已,但不代表你的未來就會如此。

賈伯斯說過一句很有名的話「我特別喜歡和聰明人在一起工作,因為最大的好處是不用考慮他們的尊嚴」。

在職場上你會遇到很多想把他們推進黃河裡的人,聰明的人不是沒有尊嚴而是在默默準備有能力選擇離開的那一天。

我們無法把那些低等生物真的推進黃河裡。

但是成為更好的自己,離開那個害你造口業的人是每個聰明人都會下的決定。

而一個人能行使的尊嚴並不是看你的自尊高低而論,而是取決於你口袋的深度。

一個人口袋的深度不取決於賺多少錢,而是取決於你如何投資理財。

把尊嚴隨身攜帶是每個人都該堅持的夢想清單之一。

節儉就是劃大自己能力圈的第一步。

因為花錢真的很簡單,那個我們國小就會了。

克制欲望比較難,所以我們到現在還在學。

但人生就是如此,你不可能每天做一樣的事還在期待不同的結果。

如果你在消費安逸的舒適區很久了,可以把節儉當作踏出舒適區的第一步來看。

先做到第一步,再準備下一步,然後就會發現這一點一滴的改變帶給你更多的自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費絲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