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954

你如果預先想到一件事情最爛的結果

然後你決定那就算了吧這叫做悲觀

你預先想到事情可以慘到什麼地步

然後你決定還是要去做這叫做樂觀

-蔡康永-

 

所謂的電影對我來說就是自己錯過而別人找到的點

所謂的電影有自己的影子在裡面

只是你不會形容的那種貼切

總會有那種文人出現

把你的情緒揉進文字

 

[關於這部電影]

本週新片有神力女超人/海灘救護隊/神鬼奇航,全部都很大

吃吃的愛只是一部劇情很濃的小品

但我不只在一輪大片當中先挑它看,而且對這部電影我期待已久

可以簡單說上面的大片在賺錢的最高目標下帶給你一些娛樂價值

而吃吃的愛是一部為了要證明自己的電影

帶給你一些省思

文人都是這樣子的

很多想法想要表達

腦子裡常常有24個比利

一句話反覆斟酌總想要更多的打動

更多對世界的觀察

更多對情緒的精準

更多對人性的掌握

我最喜歡的部分就是它找到那些我錯過的

 

整部電影因為女主角是小S有時會有點晃神

因為她本人的喜感實在太強烈

一堆綜藝咖輪番上陣,有

陳漢典/趙正平

沈玉琳/梁赫群

陳為民/謝依霖

再請來吳宗憲跟Kid就華麗了

這堅強的綠葉陣容恰如其分的展現了角色們所需要的效果,加分

 

這部電影也看到導演對女主角的厚愛

一個真正愛你的人會為你的人生作一些事留下一些痕跡

這部電影就是蔡康永對小S愛的證明

以一個讀過這麼多書、看過這麼多場面、歷練過這麼多人的聰明人來說

他為什麼那麼鍾愛小S

我覺得是才子什麼都有了

但少了熱情

他的內心是冷的

或是很容易冷的

以至於對生活有感卻容易把生活活的像一塊礦石

各種元素都有了

而要有某種溫度很多事情才會成為有趣

 

[為什麼叫吃吃的愛]

現在太多人很享受美食到以稱吃貨為一種樂趣或目的

但是我們向別人證明自己常常是透過一段刻骨銘心的愛情

而不是透過很好吃的東西

如果要衡量自己心力投注成分的話

導演認為可以投註更多心力在愛上面

而不是一直把人生環繞在吃這件事情上面

 

[我的哭點]

我的哭點很低,大家有哭的我應該都有

關於親情

關於愛情

關於死亡

但我覺得最觸動自己的部分在於

女主角用她整個人生在表達那種想要得到別人肯定而得不到的感覺

整部電影上官娣娣就是在告訴你這件事

她要向自己證明自己可以

找到自己是一個很重要的時刻

而找到自己的過程是一個非常感人的過程

因為愛自己所以凌虐自己

之所以願意吞下各種的痛苦和委屈就是為了證明自己可以的

怎麼會不感人呢

勇於自我挑戰的人是非常棒的

因為太少了

只是人生交卷時,我們交卷的對象其實是自己

不是別人

想到這邊我就會很害怕

會有人不怕嗎

不怕那代表你從來沒想過什麼才算好好作答這件事

 

[關於導演]

蔡康永就是個才子

他說的話、他想的事讓我知道他就是個鐵錚錚的才子

才子最怕成為平庸這件事

就算是平庸當中也想找出不平庸

所以常常想把很多元素擠在一個故事裡

這部電影說出了

既親密又無法親密的親情

平凡卻全心守護的愛情

追求肯定自己之路的顛跛

每個角色都有每個角色的難

才子的問題就在於靈魂太敏銳

想說的好多

以至於這部電影時間太短故事太多

導演,我想跟你說,夢中夢那一段真的大可不必

克里斯多福諾蘭是你最愛的導演嗎

我不喜歡非線性敘事的手法啦

那個太藝術了

尤其在短短1個半小時中,結束的太倉促

有點男人早洩的味道

是預算不夠所以膠片沒了嗎?

但你還是在電影當中架構出你的世界觀

而值得一提的是這部電影配樂下的之精準

完全達到剝洋蔥的效果

有點像伍迪艾倫的風格

愛情決勝點多棒,不是嗎

 

導演對在電影裡也放了人死的劇情

我不能劇透誰死

只能說人要死這件事改變了很多局面

是電影最後的關鍵點

死亡果然是最強大的老師呀

我們一不小心就長大了,一不小心就死掉了-蔡康永

 

[關於小S]

在這部電影裡只要小S出場我就想笑

只能說他是一位個人風格太強烈的藝人

從綜藝界轉換到電影界,觀眾還需要時間適應

以新人來說小S表現算很努力很有誠意

但太多的表情稍嫌刻意

在角色裡還是找的到S的個性

尤其是那一幕-在便利商店即使幾年不跟姊姊聯絡的上官娣娣

在聽到那些八卦姊姊是整形的耳語時

還是一個箭步的搶下雜誌撂下像笑話的狠話

-即使很氣但還是深愛-

就很像小S本人會說的話 會做的事

小S為這部電影唱了小時候/鯉魚歌/小丑

聲線不是最美的

情緒卻放的剛剛好

小丑這首歌一放的時候,我就覺得

我的媽呀!小丑這首歌也太好聽了

小S這個角色的奮鬥過程讓我想到周星星拍的喜劇之王

緊盯著目標即使自尊被踐踏

說明了成功之前自尊總是常常被蹧蹋

那麼被蹧蹋的時候也就別太難過了

成功的時候也別變成去蹧蹋別人的人

其實以前在飛機上載過小S

本人話真的很少,那時的她還沒結婚還沒生小孩

不過坦率一樣

散場時,80%的觀眾居然都留下聽你唱完鯉魚歌

上官娣娣,你成功了

 

 [關於林志玲]

這部電影讓志玲姊姊證明了她真的會演

證明了她是會演戲的大美女

證明自己是一種很濃烈的倔強

即使在最溫柔的人身上

你也可以發現這種最強悍的力量

從以前我是不曾關注你演的任何一部電影

從現在我會關注你演的每一部電影

因為我看到你的成長

因為我看到你的努力

因為我看到你的態度

那是非常棒的一件事

也不是容易的一件事

而且志玲姊姊真的真的真的好正

就說了這是一部劇裡劇外大家都在搞證明這一件事的電影

 

[最有感的一句話]

-全世界都冤枉我,你怎麼可以-

這句話是妹妹跟姊姊說了一句:你只要陪人吃飯就有錢賺時

姊姊一個字一個字從內心深處刻出來的

也是整部電影劇情可以鋪成下去的核心

其實這句話的要傳遞的是

-全世界的人都可以不挺我,你一定要挺我-

跟二人相互的了解無關也與事實無關

只是在一段最親密的關係面前

這個人必須挺你

沒有條件也不需要原因

只因為你是我最親密的人

我明白因為我經歷過那種深深的失望

當最親密的人站在名為惡意的那條線之內時

不是生氣是失望

 

而當妹妹尋求姊姊的幫助與支援但姊姊以各種規矩來拒絕時

妹妹的失望其實也相同

那就是你是我最親密的人你怎麼會在我最重視的事情上沒有挺我

是的,就是沒有挺

當親密的人沒有在關鍵時刻挺自己的時候

相愛相殺就無可迴避

所以我說所有的電影都會找到自己的影子

(異形跟德州電鋸殺人狂除外)

,.34964  

-我的電影筆記-

我沒有要對電影打幾顆星這件事

這麼多人共同努力的結晶好像輪不到我來打分數

在小時候這首歌裡有一句歌詞我很喜歡

-是什麼樣的倔強讓我們不說一句真心話-

我覺得這個世界要聽真心話很難

而說真心話人真的很傻

所以小時候很珍貴

青峰寫的詞,值得仔細消化

只能說我還蠻喜歡這部電影的

有哭有笑還求什麼

對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吃吃的愛 電影心得
    全站熱搜

    費絲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