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248  

/我的六月書單/

 

幾天前看了一部小短片,短片有一段是關於工作狂的情節

身旁的人轉頭跟我說,跟你好像喔

我回想起從前,從小我就展露無疑沒有上進心這件事

國小的時候我不補習回家也不看書,不知道為什麼功課倒也能維持在10名左右

上國中的第一年,我在父母的擺弄中下進了只有女生的資優班

用來對抗另一班只有男生的資優班,除了這二班整個年級都是男女合班

我開始有點認真讀書因為低於90分少1分打1下

我記得我曾經考過的最低分87分所以被打了3下

那不是跟你客氣的打是讓你拼命忍住眼淚的打

這87分我永生難忘

從此我有了人生的目標,那就是科科要考過90分

後來這種男女分班的資優班在其他家長的抗議之下解散了

根本不在乎90分還是60分的我再也沒有好好的讀書了

直到國中畢業要準備考高中時我認真的讀了2個月的書

只為了有一間學校唸

爸爸一心希望我考高中我用了100%的意志跟他對抗

高中不就是活活的只幹讀書這件事3年嗎

我就不喜歡讀書這件事怎麼還把我把書坑裡送,我怎麼肯幹這件事

後來讀專科的時候我用3不心法來KO這五年

  -不參加社團不去聯誼還有儘量不翹課

考空姐是我那五年當中最上進的一件事

算算5年當中也只認真1年

進入航空公司的我同樣毫無上進心

空姐的制度大概是這樣,當你具備了一定的年資

讓主管印象很好(客訴0)

 +平常飛班不隨便請假+待命班抓你什麼飛什麼你不要抱怨+休假若你能來支援臨時的人力調度大加分

再考個試就你可以升為座艙長然後可以管人調薪,不過像這種事情我是不在乎的

因為我毫無上進心連賺錢心都沒有

我記得有一次休假主管拜託的問我有一個峇里島的班可不可以去飛

工作一天大概有5000多塊,我根本毫不考慮的拒絕

(因為常常有組員懷孕、育嬰所以常常會有班丟出來讓人認領)

SARS的時候開放留職停薪,我好像立刻搶填了2-3個月然後去了倫敦、愛丁堡與巴黎

我活的超輕鬆可是我沒有找到想要成為的自己

我就這麼維持現狀的停留了很久很久,我不開心

大家都說,奮鬥是非常辛苦的

可是,不奮鬥就一定舒服嗎

 

大概在我30幾歲的時候我開始進行閱讀這件事

然後閱讀量越來越大,這是我人生的轉折點

我談的是真正的閱讀,是那種既自卑又謙卑的求知若渴

真正的閱讀會讓你擁有力量、擺脫自我

因為閱讀的力量可以動搖你的根本、改變你的價值觀

我舉個例子,當你沒有累積到一定閱讀量的時候

-當別人說貧窮並不可恥,你知道那是對的

BUT當你不斷在擴充觀點時

--當別人說貧窮並不可恥,你會補一句,可是貧窮也不光榮

當你停止學習的時候並不可恥,可是也不光榮

-如果你賣素食的話,你會寫出我們賣的不只是食物而是社會運動

我會說,閱讀是學習成本最低但邊際效益最高的一種正反饋了

 

如果人生像股市愛閱讀這件事就好比利多,利多通常會刺激股價上漲

我們說的直白一點

從畢業之後,你到底還能為你的人生創造什麼利多呀

我不會李家同上身跟你說什麼書中自有黃金屋

我想明明知道看書這件事的好處但就是沒去做的理由大概有:

1.你說你有看,但都看些輕薄短小好消化的載體

2.你說你有看,但不用再看因為書裡講的你都知道

3.你說眼睛痛、膝蓋痛、心情痛,所以不喜歡看

無論是哪一種原因喜歡看書的人都要衷心感謝這3種人

因為如果你花了一定的時間進行閱讀這件事的話

跟從不讀書的人相比就會站在相當有力的位置

除非你牛逼到無欲則剛,那在我之上的程度也請別往下看了

我崇拜的理財達人-艾大,他是海量式的閱讀

從總體經濟、貨幣市場、技術分析、到價值投資用盡洪荒之力在學習

30歲不到已經累積到500萬的身家

今年35歲,前幾天我看到艾大在臉書徵私人助理2位

估計不到40歲可以累積到千萬的身家

-我們閱讀其實就是為了能追求自由-

 

認識多年的朋友都說我變好多

從前的我看電影旅行享受人生,但我根本無能力發現自己錯過什麼又失去什麼

無知有時也是一種快樂

但快樂就好-是弱者對弱者的說辭

刑法第276條過失致死-是說你無意的害死一個人

其實停止學習這件事就像過失致死一樣,能讓你不小心殺了自己的人生

好消息是,你根本不知道

你可以怪政府、怪老闆、怪運氣、怪人生

但我想請你把痛苦用對地方

怎麼活跟怎麼愛是你人生不多選擇之下可以選擇的二件事

你可以選擇被集體意識洪流捲入

或者開始學習獨立思考

 

2015年臉書CEO馬克 祖克柏在他個人臉書宣布他的讀書計劃-每二個星期讀一本書

人越優秀越努力,好像是這樣子的

但這個道理不適用你我因為我們沒這麼優秀

我們適用的道理是-你已經不夠優秀,居然又不努力

(不要把上班工作的努力當作努力)

(那叫盡本份的活著)

(看看我現在標準拉好高)

以下隨便寫寫5本馬克先生已經看完的書 

1.《Why Nations Fail(國家為什麼會失敗)》

2.《The Rational Optimist(世界,沒你想的那麼糟)》

3.《Portfolios of the Poor》窮人的投資組合

4.《Genome(23對染色體)》

5.《The End of Power(微權力)》

一定沒有一本會讓你有想看的欲望,送你你都不看

我寫馬克先生的書單做什麼呢?為了讓你了解這世界上的創新者在了解什麼呀

當我們連一本經營者的養成筆記

一本康乃爾最經典的思考邏輯課

一本謝謝你遲到了:一個樂觀主義者在加速時代的繁榮指引

一本你的善良必須有點鋒芒

這麼相對好啃的書都消化不了的時候

我想問你-

你不想向上,那想不想向下

閱讀是幫助成功的人不往下滑,幫助還沒成功的人用盡全力維持不往下or往上

 

當富蘭克林叫你看書

當洛克菲勒叫你看書

當歐普拉叫你看書

當比爾蓋茲叫你看書

為什麼全世界最有創造力的一群人都在做相同的事

他們是最聰明又最沒時間的一群人,如果沒有巨大的利多他們會笨到去做嗎

抱著已知的事物只會變的既頑固又不安

那是老人的特色,不應該是我們

我們無需做別人眼中期待該上進的事但我們要騙自己停留嗎

我們不用成為先知但絕不可成為後覺

閱讀這件事讓我學習著什麼該In什麼該out

讓我發現與自己對決的勇氣

讓我修改我的人生

這不是太重要的一件事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費絲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