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467  

有沒有一段旅行讓你想到就微笑?

有沒有一個地方讓你記憶收藏永遠?

很多事情需要用錢來衡量,很多事情卻無法用錢來取代。

遇見策馬特就是一段這樣的旅程。

 

   關於慕尼黑Munchen到策馬特Zermatt                                   

我們的去程:蘇黎世Zurich-慕尼黑Munchen

DB

#BUS 42228:Dep 14:16 Zurich-Arr 17:59 Munchen

$19.99 eur

 

關於在歐洲搭巴士之前寫過的文:

[大推:德國國鐵DB長途巴士]從蘇黎世Zurich Hb到慕尼黑Munich Hbf只要台幣700元(2017.09.16修正) 

 

我們的回程:慕尼黑Munchen-蘇黎世Zurich-策馬特Zermatt

DB 

#BUS 42227:Dep 09:03 Munchen-Arr 12:45 Zurich

#IC    818    :Dep 13:02 Zurich-Arr 15:02 Visp

#R     245    :Dep 15:08 Visp-Arr 16:14 Zermatt

$39.9 eur

 

這次歐洲旅行出發前讓我最難以掌握的就是交通這個部分。

因為火車票可以從德國國鐵DB訂也可以從瑞士國鐵SBB訂。

我不知道二家系統有沒有連線。

也不知道二家票價是不是相同。

到底該不該分開買。

如果在SBB買票火車通行證是不是要在台灣先買好。

這一堆懸念在書上、google都找不到解答。

 

所以出發前在背包客棧做了一些功課。

背包客棧真的很好用,上面有很多王之等級的高手。

像是本身在瑞士有一間民宿也出過好幾本瑞士旅遊書的作者Ricky就常常在瑞士版面回覆問題。

 

然後DB與SBB應該是有連線的。

票價是相同的。

因為沒有買瑞士火車通行證所以沒有這方面的問題。

現在講起來好像很簡單,其實都是經驗換來的。

66298  

從蘇黎世到菲斯普Visp是3個小時的車程,車種是非常漂亮的IC。

IC停靠站都是主要城市,每個小時一班。

 

 

▲小資訊/ 乘車注意

瑞士火車票種分一等艙與二等艙。

在月台上的電子看版可以看到這二種艙等停靠的區域。

一等艙停在A.B區。

二等艙停在C區。

一、二之間的刀叉是餐廂。

先站到待會兒要搭的區間很重要。

因為如果跑錯要搭的車廂等折返時間過去,你會發現行李架已經沒有多餘的空間了。

 

66297  

IC有上下二層,樓上有類似這種VIP的座位。

 

預計要搭的車從我們眼前開走,本來有點難過。

在中央火車站看見了超級市場,忽然覺得搭下一班車也是挺好的事。

自助旅行有的不就是彈性嗎👧

 

我們在COOP逛的非常開心,不管是沙拉區、飲料區還是茶包區。

甚至連看礦泉水這樣微不足道的一件事都足夠我們製造歡樂。 

 

66154  

66299  

66300  

這裡的沙拉組合非常齊全,而且沙拉們還有名字。

我們買的拉沙叫做Tomato In Love❤️好甜的名字。

由於沙拉的組合實在太多,有火腿、玉米、菇菇、雞肉.........

沒人喜歡的馬札瑞拉起司,卻因為我大家都接受吃Tomato In Love,是不是很窩心?

 

這款果汁是我們在瑞士很愛喝的一款。

標籤上有label eu表示歐盟認證,就不太有基因改造的問題。

果汁喝起來不會太甜有些微酸,裏面有鳳梨、柳橙、百香果、紅心芭樂。

口味混搭的非常可以🍹

 

66301  

窗外的風景是這樣。

就是很過分那樣。

以美女來比喻大概就是迪麗熱巴或是張鈞甯這種等級。

又美又有氣質,忍不住羨慕瑞士居民的好運。

 

66302  

在Visp轉車。

從這到策馬特之前會經過一段黃金列車的路線。

 

小資訊/ 關於到底要不要搭乘黃金列車

我覺得首先要先知道自己到底為什麼要搭黃金/冰河列車?

如果是1.鐵道迷2.想打卡3.想買傾斜式酒杯的話,好像也可以。

要不然鐵軌是一樣的,窗外也是一樣的,我就不會想要添麻煩了。

 

66308  

這段路線的乘客很多。

好不容易找到旁邊可以放包包的空位。

 

66307  

因為是景觀列車,窗戶非常大一片而且向上延伸。

遇到日照的那一面時就像在做日光浴,真的讓我很想補防曬。

 

66309  

策馬特的屋子都像這樣。

二片斜屋簷、木製棟作,然後一排菊紅紫的花在你眼前散開

阿爾卑斯山style

 

66311  

66305  

66490  

必須說在車上我忙的要命。

要不然就是吃不停。

要不然就是拍不停。

要不然就是講不停。

 

座位旁的小桌子貼心用阿爾卑斯山標註了瑞士的地標與各山峰高度。

是一張有點厲害的Map。

可惜太厲害了,我看不懂。

只要看到大山上的終年積雪我就讚嘆了。

 

66310  

搭景觀列車拍照最生火的一張就是要拍列車過彎照。

越彎的轉折處可以拍到越長的火車體,然後窗外的山、雪、翠綠與繽紛會大大幫你鋪成畫面的特色。

像這種時候就不要坐在椅子上比YA了啦!

 

所以我很忙呀!一過彎就要站起來。

一下去左邊。

一下跑右邊。

 

66306  

可我也是有YA的Selfie♥♥♥

自拍照又快又容易抓自己喜歡的角度,不求人很舒服呀(哈哈哈)

 

66304  

   火車上遇到的澳洲奶奶                                              

一直記得這位澳洲奶奶,終於寫到她了。

我不知道她幾歲,你也知道外國人看起來比較顯老。

在車上不知道我們怎麼開始聊起來的。

我想就是從我一下跑左邊、一下去右邊開始的。

因為她就坐在我的另外一邊。

 

每次拍照都很不好意思的先跟她打招呼。

人很奇妙,不用說話你的氣場會替你說話。

有些人的氣場很陰沈。

有些人的氣場像菜場。

有些人的氣場很迷人。

有些人的氣場很舒服。

奶奶就是這樣的氣場,舒服。

 

看得出來,奶奶非常沉醉戶窗外的景色。

氣場說的。

 

看到花。

看到山。

看到雪。

她都會開心地用手指著,跟我們說「LOOK」!

然後微笑注視著窗外。

看起來似乎很怡然自得。

 

知道嗎?她是一個人的旅行。

 

從澳洲飛來歐洲旅行一個月。

奶奶跟我說,她剛從英國玩過來。

在策馬特待幾天後就會去庫爾。

我告訴她,我們從德國玩過來的。

 

我們分享了一些美好的景點。

也幫她拍了一些照片。

她用來拍照的工具是一台Ipad。

裏面儲存了無數她拍下的風景,當然還有我們的合照。

 

一趟旅行好像只要時間跟旅費二個元素那麼簡單。

但快樂的組合豈止又是時間跟金錢而已那麼簡單。

在這樣的年紀、這樣的行動力之下,她的笑容還是好溫暖。

我看見她與自己相處的默契仍是陽光燦爛。

 

66303  

到了策馬特,我們一起下車。

車體與月台間有一條不小的縫。

把行李拎出車廂外,我轉身幫奶奶提行李。

她的行李,好輕好輕。

她提著的時候顯得吃力。

而這樣都沒有擋住她看想看的風景、去想去的地方。

已經旅行半個月的她告訴我,有點累了。

在往策馬特的火車上,這是我印象最深刻的事。

 66312  

策馬特是我們在瑞士的第一站。

本來很想去的地方只有格林德瓦Grindelwald和因特拉肯Interlaken。

格林德瓦是因為每天一睜開眼就能看見阿爾卑斯山。

因特拉肯則是少女峰山腳下一個很有名的觀光城市。

 

注意到策馬特是因為它是一座「無車城市」。

一般居民不能申請購買電動車,只有飯店等業者才能購買作為營業用途。

開車的人要把汽車停在很遠的車站再換搭火車進來。

沒有預期過它是很美的地方。

 

66314  

車站外就是熱鬧的主街。

策馬特跟我去過其他歐洲的城市不太一樣。

好日子的味道好濃。

 

一步出車站就遇到當地人吹奏阿爾卑斯長號迎賓。

真好的地方。

66316  

大概會記得這裡的麥當勞美的有巴黎的感覺。

而真實的巴黎美的卻是一種生命力。

有時候要去的城市和自己想像中的不一樣。

總要真的踏上才知道。

 

然後,人與人之間也是。

散去或者習慣。

 

66317  

大街上佈滿遊客,非常熱鬧。

這麼熱鬧的地方,旅行團卻出乎意料的少。

看到領隊拿著小旗子,大家跟在後面的樣子我都會想到牧羊人與羊群。

 

 

66318  

先去民宿check-in行李。

歐洲8點關門的商店大概是我最不適應的地方。

腳步都要因此而加快。

 

策馬特的住宿又貴又不好訂。

我們住的民宿價格平實。

有廚房,廚房裡有完整的餐廚具。

有陽台,可以在那裏喝瑞士國民飲料Rivella。

有非常乾淨的衛浴及餐桌和好睡的床,非常推薦。

這個有時間再寫文。

66319  

其實旅行的風景也不一定要是什麼地標。

二個攀爬的孩子👱👱

我幻想著寫完功課的他們背包裡裝著媽媽給的胡蘿蔔點心和自己偷塞的洋芋片。

像湯姆歷險記那樣和哈克準備騎著腳踏車去秘密基地。

 

66327  

在瑞士和狗狗一起旅行、用餐是非常普通的一件事。

毛小孩像家中的一份子那樣一起爬山、一起坐火車、一起住民宿。

在路邊這種黑色袋子是可以免費抽取替毛小孩清理便便用的。

雖然這麼多狗也沒印象在路上看到狗狗的排泄物。

總是空氣清新、綠意昂然,乾乾淨淨的樣子。

不會失誤。

 

66320  

66322  

Fuchs是我在策馬特第一間踩點的店。

已經覺得策馬特很美好了,咬下甜點那一刻立刻衝去把它塞在妹妹的嘴巴。

 ♥♥♥

「你說」

「你說」

「怎麼會那麼好吃」

「我是不是很會選」

 ♥♥♥

「我們每天都要來」

 ♥♥♥

「好,而且是早晚各一次」

👅

甜點控遇到甜點控,會很失控。

66321  

在大街上這間可麗餅超香。

烘熟的麵粉香肆意吹散。

店鋪比路面低一節,像是突然一個地窖裏面正在做可麗餅。

老闆娘很漂亮。

外國小弟弟的眼神看起來渴望。

So do I.

 

66323  

66324

66328  

66329  

66330  

  

66339  

晚上吃中國菜。

在瑞士的餐廳吃飯是很貴的消費行為。

可我們都想吃白米飯(好老派喔)。

大家說,反正今天就是要吃到白飯!

 

很奇怪喔!在國外吃到好吃的中國菜時,感覺更幸福😂

 

66333  

66334  

66336

66335  

66337  

66338  

66332  

66331     

66342  

這間叫華園的餐聽蠻好吃的。

點的菜全部吃光光。

餐廳裡每桌客人都一定會點酒喝,好像吃飯不配酒是非常不對稱的一件事。

點餐時服務生也一定會問要不要喝酒。

 

我們點了一罐策馬特限定啤酒。

有分紅標版和藍標版。

在餐廳喝的是紅標版。

回民宿喝的是藍標版。

都好喝,不過我比較喜歡藍標清淡的感覺多一點。

 

結賬記得大概是4000元左右。

大概一道菜1000元那樣子算。

只有在餐廳吃飯才會感覺到瑞士真的很貴。

其實超市民生食品的價格很正常。

不要嚇到,該嚇到的是住宿費用。

66340  

66341  

After甜點、晚餐、啤酒,回到家我把一整桶的莫凡彼拿出來吃。

咖啡味道超極濃郁。

我已經徹底變身成吃貨了~~~😭

然後還計劃好明天早上要趕快去買甜點。

死定😂

 

在策馬特的第一天除了拍照我還錄影。

影片裡我ㄨㄚ ㄨㄚㄨㄚ的一直說這裡好美~天哪~oh my god~

後來看看都刪除了。

美是真的。

蠢也是真的。 

 

對了!下一篇是他媽的,我想下山了的五湖健行。

喜歡看髒話的可以進來。

哎喲,文藝青年怎麼會罵髒話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策馬特zermatt Fuchs
    全站熱搜

    費絲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