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勢正無聊,來為大家推薦一部我最近看完覺得不錯的美劇❤️Big little lies

台灣翻譯為美麗心計。

中國翻譯為大小謊言。

美國電影沒創意有好一陣子了,反而是電視劇那邊出現了一些比較不俗、有新意的劇

本。也因此Big little lies明明是電視劇卻是電影咖來拍給你看,

無論是製作、配樂、剪接、

服裝皆為A級水準

為了能好好介紹這部電視劇,以下文字可能會曝露部分劇情喔~

 

▲劇情

位在加利福尼亞州蒙特里的富裕海濱社區裡,因小孩的罷凌事件,引發了班級家長之

間的對立,每個完美家庭的謊言,因此一一被戳破……

 

Big little lies是一齣懸疑劇,通常懸疑劇只會塑造一個核心問號-那就是兇手是誰?

所以....一般的懸疑劇會丟出一大堆線索誘導觀影者不停猜測是他嗎?是她嗎?

兇手到底是誰呢?

Big little lies很有創意的丟出了二個問號-兇手是誰?死者是誰?

超厲害的手法。

你不知道兇手是誰,你連誰死了都不知道。

場景不時在警察詰問證人與主角們的日常生活切換(劇情線也沒因此亂掉)。

你會從第一集猜到最後一集。

很奇怪喔!如果你不知道死者是誰你就根本不會想去猜兇手。

(最後死者和兇手我都沒猜到.....)

 

▲製作

Big little lies改編自一位澳洲女作家,是一齣由女人角度看事件的故事。劇本一開始

沒人要買,直到瑞絲.薇斯朋Reese Witherspoon的製片公司買下它,然後由澳洲女星-

妮可基嫚演出真是再適合不過。

 

瑞絲.薇斯朋所屬的製片公司Pacific standard(She is the boss)一向對女性議題有興趣

,你一定聽過控制(Gone Girl)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Wild)。這二部作品是

Pacific standard2014年的作品,瑞絲.薇斯朋自己就是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的電影女主角

 

 

▲金球獎四項獲獎

Big little lies屬於最佳有限集數影集,所謂的有限集數就是在一季約十集以內the end的

電視劇。

這四項大獎分別為:

1.最佳有限集數影集

2.最佳有限集數影集女主角/妮可基嫚

3.最佳有限集數影集男配角/亞歷山大柯斯嘉(泰山傳奇男主角)

4.最佳有限集數影集女配角/羅拉鄧恩(縮小人生女配角) 

我一定要說一下金球獎,雖然本劇3大電影咖全都被金球獎提名,但最佳女主角由妮可基

抱走真的是沒話說(原因下面說)。

 

 

▲Big little lies三大電影咖

1.妮可基嫚(第75屆奧斯卡最佳女主角):飾演擁有令人稱羨的帥氣有錢的丈夫與和樂家

超完美嬌妻。

 

 

劇中有一幕警察因為命案盤問證人時,那位證人對妮可基嫚和她的老公做出了以下的評

:「如果要發生關係的話,這二個我都可以」。

 

你大概可以從這句台詞了解Big little lies的風格了。

這是一個用一流的演員來開啟充滿轉折與犀利有趣的故事

 

劇中妮可基嫚以一位奧斯卡影后之姿從第一集開始就露點演出。

因為劇中的先生有暴力傾向,然後又常常在激烈的肢體衝突之後發生激烈的性愛。

oh..yes...真的很激烈。

那位泰山先生真的很用力撞擊奧斯卡影后的屁屁,也很用力的ㄘㄨㄛ影后的乳房。

從我亞洲公民狹窄的藝術視野來說,真心覺得妮可基嫚犧牲好大。

 

妮可基嫚在劇中飾演一位事業成功(律師),但卻遇到一位有控制欲的老公要求她回歸家

庭。除此之外,多場的家庭暴力與性愛畫面都構成角色張力與表達上的複雜度。

由於電視劇允許演員用比較長的時間來完整一段演出,必須要說直到Big little lies我才

知道妮可基嫚是一位真正的演員。

 

劇中最有印象的一段戲是妮可基嫚因為閨蜜瑞絲.薇斯朋的請求而出任與市長開會的談

判戲,她身著剪裁合宜的套裝、層次分明的論述有效的取得立場勝利,會議結束之後她

全身微抖、語帶哽咽的說:「我感覺到活著」。

我想這段表演會打中很多婦女的心吧!

 

這個角色要表達的是家暴、抉擇離婚的複雜心情、婚姻與自我的犧牲。

層次非常豐富的角色,難怪影后撂下去~

 

by the way,妮可基嫚真的很漂亮儘管她已經年過50卻完全不輸劇中比她年輕的女主角

(我覺得她是劇中最漂亮的)。

 

2.瑞絲.薇斯朋(第78屆奧斯卡最佳女主角):飾演家庭主婦,是個善於吵架的貴婦嗆媽。

對前夫留給她的傷痛耿耿於懷,也煩惱青春期女兒的教養問題。

 

瑞絲.薇斯朋與妮可基嫚一樣憑借本劇獲得金球獎提名,其實她也演的很好。

她在劇中負責吵架是戲裡的靈魂人物。

一但出場就氣場強大,觀眾會覺得有好戲看了,跟路人吵、同學媽媽吵、前夫吵(而且都不

會輸)。

妮可基嫚負責被打被X,表演方式比較內斂。

瑞絲.薇斯朋負責gossip,台詞犀利的部分主要由她發揮,表演方式比較奔放。

 

這個角色的難處在於外遇(對!瑞絲.薇斯朋出軌)、自己有強烈操控欲卻又生了不服管

教的女兒、然後前夫與年輕漂亮的新太太生的小孩卻很巧地和自己小孩讀同一間學校。

 

3.雪琳.伍德莉(分歧者女主角):一位年輕單身媽媽,帶著小孩搬進一個新社區想要重新

開始,與妮可基嫚瑞絲.薇斯朋成為閨蜜。

雪琳.伍德莉所飾演的角色主要代表性侵議題,因此我總覺得她有些抑鬱。

就是女孩被性侵後夢靨還揮之不去那樣。

常常做噩夢。

槍能給她安全感。

總是想忘掉卻忘不掉。

 

▲#Me too

這部影集幾乎囊括很多女性問題的縮影。

控制欲丈夫。為家庭犧牲工作。外遇。離婚。青春期教養。性侵。

難怪這部小說橫掛紐約時報Top 1。

尤其在Me too運動發酵的時候出品。

歐普拉在金球獎頒獎典禮發表了震撼人心的一段演說,震撼到幾乎可以取得白宮入場券了。

 

Why's Oprah's speech so inspiring and touching?

這段演說Oprah從她還是個小女生開始緩緩說起但說的是種族歧視。

從種族歧視再切入力求新聞真相。

 

(關於追求新聞真相最近有一部相當優秀的作品-郵報:密戰,女主角凱瑟琳.葛蘭姆被譽為

世界最有影響力的女人,巴菲特跟她是好朋友且波克夏是華盛頓郵報最大持股股東)

 

之後提到一個名字,瑞希.泰勒,在某天上完教堂走路回家時被6個白人綁架強暴。

那些毀掉她的人沒有被起訴,因為那是個種族隔離的年代。

 

瑞希.泰勒的一生跟我們一樣,有太多年是生活在被殘暴而掌握大權的男人破壞的文化

之中(這段話由受害者Oprah自己說真的太有說服力)。

有太長時間,如果女性敢說出那些男人權力的真相,沒有人會聽,也沒人會相信。

但那樣的時代過去了。那個時代過去了(開始切進#Me too)!

 

那個時代過去了!我只希望瑞希.泰勒走的時候,知道她的真相已被世人紀念,就像

許許多多在那些年受苦,或到現在還在受苦的其他女性一樣。在她受難將近11年之後,

羅莎.帕克斯在蒙哥馬利那班公車上,決定不讓位給白人。那時,瑞希.泰勒的遭遇

在蘿莎的心中,今晚,它也在每個選擇說「我也是」的女性心中,還有每個選擇聆聽

的男性心中。在我的生涯中,不論是在電視上或透過電影,我一直盡全力傳達男性和

女性真正的行為舉止,說明我們如何經歷羞辱、如何愛人、怎麼發怒、失敗,怎麼退

讓、堅持,還有如何克服困境。我訪問過或飾演過曾經承受人生最嚴厲折磨的人,而

他們似乎都有個共通的特質:

即使在最黑暗的夜晚,對於有個更明亮的早晨,依然抱持著盼望(it 's my favtorite one)

 

因此,我要每個在電視機前和現場的女孩子知道,新的一天即將來臨!當那一天真正

到來,那是因為有許多偉大的女性-當中有很多人今晚就在現場,還有一些相當了不起

的男性在一起奮鬥,為的是成為領袖,要帶領我們進入那個新時代,讓永遠不會再有

人得說「我也是」。

 

這一段演說堪比馬丁路德.金恩-I have a dream。

同樣都是為了人權而發聲,還沒聽過的人一定要聽聽看是什麼樣的演講可以講出美國總

勸進浪潮。

 

在介紹完以女性觀點為主題的Big little lies與充滿女性主義的金球獎頒獎典禮之後,我想

談談#Me too。

很多男性面對這種主題、這種女性大談自己意識的主題會渾身不舒服。

You Know!有些既得利益者會是這樣。

身為一個女性我看待#Me too運動裡有一個很重要的符號,那就是權利不對等。

 

製片跟演員。

議員與秘書。

學生和老師。

不敢講的各有各的考量,相同的考量是講出來會有麻煩。

 

83692  

We should all be Feminists

擁有說不的人權其實很珍貴。

在我看來女性主義就是堅毅、樂觀並且擁有說不的權利。

Big little lies是一齣充滿女性思考並以男性為配角的電視劇。

淺淺的看會得到一場華麗卡司的人生百態。

如果你細細思考,劇中大大小小的謊言都很真實。

只有7集,輕薄好吸收,是一齣製作精良的美劇,非常適合盤勢應當

不作為時觀看喔!

 

還有,第二季確定已經邀請到梅莉史翠普了!(尖叫)

 

#我的天哪!一堆奧斯卡影后來演電視

#這個世界需要歐普拉

#我聽完也熱淚贏眶

#能把思想裝進別人腦袋裡的人真的可以進白宮

 

 

 

 

 

 

 






 

 

 

 

 

arrow
arrow

    費絲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