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先講講自己的blog。

因為最近被幾個人訂閱造成我發文上不小的壓力。

我看了一下他們的訂閱主要有tivo168和finance168。

這二位都是知名網路財經作家同時也有書籍著作。

tivo168最新的文章是MSCI台股成分股調整。

finance168則是討論營所稅從17%到20%。

我很難想像在一欄這種標題之下插入一個「戰利品分享」。

我發文章的原則就是沒有原則,大概都是寫些我感興趣的東西。

因為我是一個喜歡寫字和讀字的人。

 

99啪大大同樣也訂閱了。

99啪的著作「我靠股票打造自己的鐵飯碗」是我相當喜歡的一本書。

為什麼?答案在闕又上老師為他寫的序文中。

闋又上老師在美國除了代操全委託資產外,也是4個基金的創辦人,因此常需要觀察和物色好的投資管

理者。

一位優秀的投資管理者,最難的是獨立思考,和大量閱讀後的內化,再轉換成方法,這是選股前的考驗。

選股後的管理紀律、策略、心理素質,是第二階段的考驗。

這樣的人不是百中挑一,而是萬中選一,本書的作者已經有這樣的潛力和特質。

這是闕老師對99啪下的評論,我看完書後完全同意。

我不知道在大家的訂閱之下,要如何繼續沒有原則就是原則的發文。

因為在一堆專業標題中,我的隨性文章看起來顯得很愚蠢。

而我不喜歡「笨」,anyway我再想想。

 

關於2018

上個週末我上完3個小時的投資課程,跟老師討論了一下關於2018的操作。

我是帶著選股分析報告去的,老師給我的建議是可以進場目的是累積經驗。

我回家大約思考了一個禮拜,以下就是我思考的結果。

 

根據歷史經驗,市場修正循環期大約是7-10年。

道瓊工業指數從2009年的最低點6,469點,已經連續走了9年的多頭行情。

今年邁入第10年。

那很多專家會說基本面多強多強,美國稅改怎樣怎樣,所以這次跟之前不一樣。

我發現把股災的循環比作女人的懷孕過程很貼切。

女人懷胎十月生產,早於37週叫早產超過42週是晚產,但不管早產晚產就是會生產。

崩盤也是這樣,不管早崩晚崩大家都知道遲早要修正,現在只是在計較幾周會生而已。

 

殖利率曲線倒掛

當美國公債市場殖利率曲線出現倒掛,通膨避險的資產價位和經濟就會下滑。

因此殖利率曲線倒掛幾乎可以作為股市大空頭的實證指標。

投資人要知道聯準會比我們更密切關注短、長期美債的利率差距。

看聯準會升息升的如履薄冰我都真心替它覺得累。

但不管聯準會在控制通膨與升息之間多麼的二難,二年期和十年期國債殖利率利差從

2017年100個基點到2018年五月已經縮小為41個基點。

我等倒掛才走那真的是傻了。

散戶的劣勢在於資訊落後,為什麼要去跟聯準會和法人比誰先知道?因為當然是他們呀!

散戶的優勢在於可以不要擊球,因為聯準會沒辦法不升息,法人也不能不揮棒。

 

市場已經太貴了

巴菲特爺爺對於投資曾說過棒球理論,這個理論在今日尤為合適。

在棒球運動員中有二類擊球手,一類是什麼球都打,每次擊球都全力以赴,力求全壘打。

另一類只打高機率的球,世界排名前十的打者大概都是後面這類人。

這類人只打「甜蜜區」的球。

當球進入甜蜜區時才揮棒打擊,這樣才能保持最高打擊率。

否則如果揮棒去擊打處於邊緣位置的球,打擊率會降低。

請問一下大家,現在好公司P/E在15以下的多嗎?

 

成功的投資人

成功的投資人有二種,一種是運氣好,一種是運氣好加上能力好。

所以一位成功的投資人能力再好若缺少運氣也無法交出滿意的成績單。

在這裏有3個問題。

第一是,台股萬點行情其實並沒有真實反映出台灣低迷的經濟。

第二是,2018年除了崩盤、向上,其實還有修正這個選項。

第三是,若2018年沒有崩盤,等待佈局的是2019年,2019會比較甜蜜嗎。

 

2018年1月的世界經濟論壇,全球最大對沖基金負責人Ray Dalio才表示,

投資人如果繼續持有現金將會後悔莫及。

市場基本面良好。

通膨不是問題。

經濟成長。

稅改帶來良好刺激。

然後2月道瓊工業指數創下單日665點的驚人跌幅。

 

2008年的金融海嘯,摩根大通在雷曼倒前三天預測美國經濟將加速。

摩根大通的數據模型失敗了。

聯準會的模型失敗了。

國際貨幣基金的模型也失敗了。

我也不是在預測股災何時來。

我只是大概肯定這時的佈局需要好運的比例太多了。

 

投資人該專注什麼

我認為投資人應該要專注於投資自己,而不是把全部的精力花在掌握每一個波段上。

以我來說,目前手上至少有10本書要看,很多都需要至少閱讀二遍以上。

除了「基本分析」也開始學習「技術分析」。

除了「技術分析」還要學習使用Excel強大的運算功能。

除此之外,還要利用基本面列出一張好公司清單。

 

一位主動投資者要做的事情太多了,我除了替聯準會累也替自己感到累。

投資缺少熱情會真的很難持續下去,因為學習根本是沒有盡頭的。

我能夠堅持著是因為我很好奇很多我不知道的事,我渴望知識。

除此之外,我本質是一個追求進步的人,我喜歡如此。

唉~真的很羨慕那些只投資ETF的人,人生真的好easy。

 

我的投資風格是做波段利差,一個波段大概都有半年到二年。

投資自己永遠不會虧損,而現在這個波段市場看起來怎麼說風險都太高。

大盤指數並不是風險高的主要的原因,最重要的還是現在的市場價格太貴了。

所以我思考的結果就是,經驗改天再累積。

不具攻擊性就賺不到錢。

不防守錢就保不住。

主動投資就是一段要冒險穿越叢林但又不能死在路上的歷程

所以說啊!投資ETF真的很省腦力。

 

最後,因為人很難客觀地看自己。

我希望自己可以避免偏見或是盲點,所以若是對我的想法有任何指教的話歡迎留言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費絲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