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324.jpg

📒作者:郭泰

📗頁數:231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180530

 

本書「看準位置,只賺不賠」為「這樣買股,不會受傷」的修訂版。

「這樣買股,不會受傷」出版日為2012年1月,當時台股指數尚在8500點左右。

新的版本加入了至2018年1月為止作者以艾略特波形理論分析台股第四次循環的五波多

頭行情走勢。

 

書上市沒多久,我就迫不及待的跑去書店進行實體翻閱。其實我已經在博客來上面把眾

多推薦文和作者自序都看過幾遍,包括作者另一本「逮到底部,大膽進場」也從圖書館借

來讀完一遍,對作者的二本書可說已具有一定的概念。二本書重複之處不少,但本書

業要素我認為可能是會一再翻閱的工具書因此購入。

 

本書以11個理論架起宏觀之投資骨架,書中沒有太艱澀的理論或是大量財務數字,大概3

個晚(5~6小時)可以讀完。

十一個理論分別是:

一、價值理論(擇股)

討論了以淨值、配息與巴菲特價值理論的股票價值評估指標。

二、循環理論(擇時)

以艾略特波浪理論分析台股的循環。

三、位置理論(擇時)

主以波浪理論,輔以作者31年操盤經驗分析底部七大訊號。

四、時間理論(擇時)

討論費波南希數列,但我覺得參考意義不大。

五、籌碼理論(技術)

談到W底與M頭部,需要懂K線。

六、棄取理論(人性)

其實就是羊群理論,投資人除需獨立思考還需要具備理智能控制感情的人格特質。

七、順勢理論(趨勢)

這裡提到亞當理論與蘇黎世投機定律。

不過在現實層面「趨勢投資」非新手、老手所能駕馭的層次。因為除了需要看

出大勢、產業發展趨勢還要會追逐強勢類股,除了知識量大概要像水庫一樣深不

可測外還需非常優秀的綜和歸納與分析的能力。

這方面想要了解更多的話可以看看香港股神「曹仁超」的著作,裏面對總經分析

有很多琢磨。

但是人的時間與精力有限,不當高手一樣有相對簡單的方式可以從投資賺錢,像是

施昇輝、艾蜜莉、周文偉的投資方法可能比較適用大部份的人,時間使用上來說

也比較有效率。

 

30446f70445678436e4c.jpg

曹仁超趨勢選股法:壹讀

八、停損理論(人性)

停損條件是每位投資人追求穩定獲利前的防護網,作者除了分享自己多年操盤經驗得出

的停損值外,還提供了財經部落格「賢哥不錯」的移動式停損法,二者都具有參考價值。

九、抱股理論(人性)

這裡提到傑西 李佛摩的投資心法,他認為優秀的投資人和優秀的運動選手沒什麼二樣,永

遠要保持在身心最佳的狀態。

這句話我非常認同,但從傑西.李佛摩的嘴裡說出來不免降低了這句真理的純度,畢竟他長

期與憂鬱抵抗,最後走向自殺一途。若要論身心最佳狀態的投資人還是波克夏那二位垂

垂老矣的智者堪稱最佳典範。

十、主力理論(技術)

一般書籍比較少提到主力操作的心態與手法,所以這個部分我覺得蠻有趣的。大概知道

下就好,很多以基本面選股的作者在選股條件中都已經考慮到這個因素。

不是作手的話看看就好。

十一、選股理論(擇股)

這裡作者將績優股與投機股做了些比較。

 

十一大理論中,討論投資擇時占了 3個,擇股占2個,人性占3個 ,技術占2個,趨勢占1個。

擇時、擇股、人性、技術、趨勢,此五大主題分開論述都可各自為冊了,因此將投資

該知道的事全部超展開全放在一本書之內論述難免在具體做法上會有描述不足之處

,但本書豐滿之處在於作者是以30年的實戰經驗去補足深度。

 

很可惜的是郭泰先生是低調的投資人,六、七年級的年輕人知道他的真的不多。本書

不論舊版或是新版都只有一刷的銷量,  等於是一本叫好未叫座的投資書,十分可惜。

30年的投資經驗大概已經經過台股3-4個多空循環的洗禮,用作者自己的話做最好的

註解-30年磨一劍,必有大成,值得膜拜。

 

郭泰先生早已財富自由在加拿大過著舒適的退休生活,可說是隨心所欲地過上了自己

想要的生活,那是真正的獨立,是強者的奢侈。

對照這陣子紛紛擾擾的年金改革議題,一個明顯缺乏理財能力的政府,還在冀望能依賴退

休金照顧的人就是站在趨勢的對面,雖然有很多不公平之處但人生的任務本來就是要用

積極的方式利用這些不公而不是沈溺於憤怒或自憐之中,那起不了任何作用。

蒙格曾說過我印象深刻的一句話「我對致富滿懷激情,倒不是我想買一台法拉利,而是想

要獨立。我渴望獨立。」一個無法獨立的人他的人生無法獲得真正的自由,一個必須要

依賴他人才有飯吃的人很難快樂。

 

本書除了以艾略特波浪理論捕捉底部與頭部之外,也詳述了如何以成交量捕捉多的趨

勢,其所提出的位置理論應該可以算台灣財經作者當中的經典。可惜的是作者在書中

自己的實戰經驗琢磨不多,我以為若在每一個理論當中加入自己的操盤經驗,閱讀起來

有滋味。

隨著閱讀投資理財的書目增加,越來越發現投資的韻味中涵養了豐富的人生哲學。成功

的投資人都是一群自控力強,經歷長時間的自我投資與累積,多讀他們的書,可以見賢思

齊。一段長時間過後,你會發現自己可以吸收更多軟科學的知識,很多書你是再也不會

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費絲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