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得住腳的長期投資術

2019年上半年我完全遠離市場沒有進行任何交易,原因只有一個-就是我還沒摸清楚市場在

麼位置。我認為站得住腳的長期投資術有二,第一是你打造了一個一個足以應付週期循環

的投資組合,以調整持倉比例來因應市場變化。

但這個方法並不適用2017甫踏入股市的我,以0823.HK(Reits)為例2017年差不多是在60元

價位,最近的價格則是78元,肉不是很多但風險卻很高,包括高收益債或無風險債卷都進入

一個相對高檔的區間,我認爲在這個時候去建立一個投資組合,護城河對投資人的保護空間

太小。

 

第二種方法是掌握景氣循環,利用總體經濟客觀數據投資佈局。這個方法講起來好簡單,實

起來卻是困難重重,但真正總經很厲害的操盤人的確可以預測長線趨勢。之前我有個謬

誤是市場趨勢無法被預測,因為基本面可以知道但市場情緒卻無法被預測,但從接觸總經之

後真的收穫很多!

以上面這個謬誤為例-第一基本面是個長期趨勢,它的改變不會像拉肚子一樣瞬間發生,反而

是像一種慢性疾病一直積累到重症發生,而總體經濟就是教我們去學習觀察各項指標,以數

字判讀重症發生的轉折點。至於市場情緒雖無法被預測但卻可被人為操控,像是最近武漢肺

炎中國人行就釋出了1.3兆龐大流動性穩住債市,讓企業以新債還舊債,因為債市一但出現違

約潮市場信心將會崩潰。(不是股市,陸股2400點都沒護盤了,不像台灣萬點就被小英護盤)

 

2019年下半年

投資標的:美國十年期公債與黃金

IEF:買進原因當然是因為看空美國經濟,但因為一直持續學習解讀總經發現自己犯了跟債卷

天王葛洛斯一樣的錯誤。考量到2020年的美國通膨趨勢(觀察中)現已全部出清,扣掉美債

利息後只有一點點收益(懶得算了)。

編按:葛洛斯在2006年下半年開始大舉加碼美債看空美國經濟,長線趨勢雖然完全沒看錯,但

時間點卻整整早了一年。

GLD:買進原因是因為聯準會的輕量型QE弱化了美元地位,建倉15%後報酬率約在5%的時

減持到3%配置,原因是增加現金以配置其他風險資產。

 

學習用總體經濟的角度看世界

在還沒接觸到總經的時候我對通膨這二個字的解讀是負面的,隨著閱讀的書籍越來越多,我

知道通縮才是真正可怕的一件事。以媒體很喜歡檢討的失落日本來說,平平都是量化寬

鬆為什麼美國經濟可以順利復甦而日本卻是陷入長期通縮。

這個問題與內需市場、人口紅利、人口老化及強勢日圓有關,這裏不多加詳說。只是日本

妙的是它常常在金融風暴之前採取財政緊縮政策,例如在2007年金融風暴前夕升息、

2015前提高消費稅,今年也是將8%的消費稅提高到10%,與此同時美國自2017年川普實

施減稅策維持民間消費與投資動能的效應逐漸減退後,川普政府卻是醞釀推動下一波中產

階級的稅方案。不得不說,這個畢業自華頓商學院經濟金融系的總統很懂經濟也告訴我們

要讀經系的話首選是美國。

而典型窮政府、富人民的美國經濟規模差不多是第二名的中國、第三名的日本與第四名的

德國加起來這麼大(2018年GDP數據),這告訴我們美國人買不買牽動全球同時也代表著美元

壟斷性的貨幣地位。

而在2008年啟用現代貨幣理論成功救市的猶太裔聯準會主席柏南奇,在2015年訪台時被當

時的央行總裁彭淮南當面抱怨說:你的QE造成我們很多問題。柏南奇當時回說:那是你的問

題!不明其究的人一定會覺得這位聯準會主席自私又沒禮貌,但事實是如此嗎?

根據傳統的經濟學理論,央行大印鈔票之後會產生通膨,但為什麼08年QE之後沒有通膨呢?

因為柏南奇清楚地知道他面對的不是通膨而是通縮,柏南奇也知道只有美國市場的穩定才

帶領世界走出困境。這3次QE惹毛好多國家,實際上FED這群銀行家在08年每一個天人

交戰的行動都是A級決策!

在投資這件事上特別要把眼界放寬,因如果你停止投資自己的話就註定在原地踏步,也就

說你的明天和今天不會有什麼不同。

你會知道溫和的通膨成長率要多麽重要,不會再罵什麼都漲只有薪水不漲,你會知道財務要

自由靠的是投資自己與參與市場。

 

台灣最強的總經大師

到目前為止我所看過財經相關書籍大概有1~200百本了,可以說是越看越有興趣。但是看那

多書就代表一定能轉換成實質的報酬率嗎?我認為是不能但卻是必經之路。

 

1.看很多書不一定會變成高手,但至少在遇到高手的時候你不會傻傻讓他擦身而過。

2.投資市場裡的派別很多,你必須靜心尋求自己的聖杯,對我來說這不是幾本書能找到的答

案,那些說投資很簡單的派別絕對值得投資人用客觀數字檢驗,因為投資理財的確需要大量

知識,而抱股的勇氣是來自於知其所以然~

 

2020年非常幸運地報到台灣最強總經大師的講座-Izaax,他從小散戶累積到上億身家,還被

球頂尖的投資銀行相中,以高薪挖角,如今已成為數間跨國公司的業主。Izaax的講座有多

報?大概就像蔡依林演唱會等級那樣,只要一開放就被秒殺。我不是在開玩笑,我花了1分

30多秒完成報名,如果是2分鐘大概就GG了。只是報名演場會的話,你的今天和明天不會有

什麼不同,同樣在抱怨台灣的低薪環境,同樣愛喊做自己,只是沒有經濟獨立的話那來選擇權!

安德烈.柯斯托蘭尼曾說:所有投資的核心準則,都在確認目前處在什麼樣的位置。

看懂總體經濟是我接下來的目標,真心感謝愛榭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費絲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