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595  

昨晚跟平常沒什麼不同,其實是普通的一天。

臨睡前的我卻因為讀到了一句『當年老的時候我們要放下健康、愛情、希望』讓我夜不成眠。

這一句話道的精簡,但仔細想想其實那是一切,你就會發現那是無與倫比的重。

我開始想像那是要多強韌的靈魂才能受得起的熬煉。

我開始想該如何自處自己的老年?自己的死亡?

我該如何共生那放下一切的靈魂?

 

我常說以前和現在的我轉變是巨大的,朋友說是因為成為母親。

成為母親的確是偉大的一件事,我對這件事致上萬分敬意。

但如果讓我來看,我會說是我靈魂的大門打開了,面對生命的各種風景我開始思索人生的錯綜複雜。

生活是現實的,而靈魂是超現實的,人生該如何讓超現實解脫跟命運的現實關係呢?

從前我很怕跟長輩相處,因為不知道該跟他們聊什麼。

就如同處二個平行世界,行使的語言被籠罩在各次元的防護罩下,語言不能發生功用。

長輩存在於職場的主管、男朋友的爸爸媽媽、另一半的大姐二姐三姐四姐、各式親戚中。

但原來我是個跟長輩很有緣分的人!

後來我在教會中跟長輩混了好幾年,那種混並非是表面上的行禮如儀,是常常聽他們掏心掏肺的內心話。

大部分的掏心話都是關於各式各樣的病痛,或是照顧各式各樣病痛的情緒病痛。

我曾聽過一位60幾歲的阿姨談她中風多年的父親,老父親拜託她把坐著輪椅的他從大廈頂樓推下去!

那種痛無法張揚,因為嘴角還要帶著安撫的笑。

混著混著我開始不適應與同年齡的相處,因為同年齡談的問題對我來說已經太淺。

 

18歲的時候,我去美國遊學了一個月,選擇住在美國人的家庭。

來接我的是一位70幾歲老太太,這短短一個月的回憶牽連到現在。

老太太有3個孩子但她一個人住,住在一個很大很美的房子裡,這房子裡有一隻貓2隻狗還有3位來自世界各地的房客。

老太太是位瑜伽老師還有一位70幾歲的男朋友,每天早上她都會開著那台舊舊的車載我去捷運站坐車去Berkeley上課。

那是一台暗紅色的車,車上有我和一隻黑色的拉布拉多,但我印象最深的是有天晚上她載我和她男朋友去看電影。

老爺爺也是一個人住,我們到的時候他正在煎漢堡肉,漢堡肉的香味飄出美式風格的平房外,他為大家做了漢堡當晚餐。

已經是20年前的事我卻還記得那晚看的電影-是麥特載蒙和羅賓威廉斯演的心靈捕手。

我記得我走進電影院的第一排坐下,脖子整整仰了2個小時。

我記得我覺得難看的要死,因為18歲的我完全看不懂心靈在捕什麼鬼。

我記得看完電影之後我們一起去吃了冰淇淋,心想早點來吃就好了!

我和二個70幾歲的老人一起看電影吃晚餐的約會,除了動作慢一點我覺得他們就像年輕人。

在這裡從前未曾、後來再也沒有接觸過像這樣會生活的老人了。

我說的在這裏就是我的家鄉-台灣,這裏的老人大部分不是躁就是鬱,不是非常需要講話就是無精打采。

我很難想像這裡的老人能在70歲的時候一起去看場電影然後吃冰淇淋。

我很難想像這裡的老人是由70歲的男朋友準備晚餐給70歲的女朋友。

我很難想像這裡的老人70歲不跟伴侶住不跟子女住。

我很難想像這裡的老人70歲精神獨立並且表情沒有訴說著他今生的滄桑。

 

所以我開始想住在這裡的我能嗎?

當我老的時候能一個人去住在養老院並且快樂嗎?

當養老院安排那麼多無聊的團康活動時能不翻白眼不參加嗎?

當我關節退化的時候我能安於斗室的窗采嗎?

當我食而無味的時候進食對我的意義是什麼?

當明天變的越來越不清晰的時候我會不會緊抓著孩子當成懸念?

當我一個人面對著疾病、老化與死亡的時候我還剩什麼?

當一日僅存起床、吃飯、洗澡、就寢的時候我是否能做到看待萬物皆美?

當一個人的寂寞喧囂不已的時候我的靈魂該如何找到安穩的棲息地?

當死亡如此的重我該視它如何的輕?

 

-預期了那麼久,從沒預期這件事真的發生

      準備了那麼久,從沒準備它真的來臨-

韓良露是我非常敬重的一位作家,非常有才華。

同時具有美食家、旅行家、劇作家、公益文化推廣者、占星家的身份,在投資理財方面也有很傑出的表現。

享年57歲,從發病到死亡僅1個多月,她是我占星的老師也是我靈魂的導師。

即使她已不再,她的靈魂仍化作文字對我低語。

在我著迷于現實法則時,她會跳出來跟我說:『Hi,你要不要再想想』?

如果靈魂的高度可以量化,良露老師該是可以拿下高分的人。

在生命歷程全占星這一本書中,序文由良露老師先生所撰,標題為-面對生命中的無常風景。

良露老師與她的先生結縭30年來未生兒育女,卻情深意重到最後一刻我認為這才是真正的靈魂伴侶,

是靈魂讓他們相伴,而非無奈。

摘取序文如下-

跟韓良露在一起三十年,我看她一生過的非常有自信,也非常有主見,她對於人生總有獨特看法。

我們夫妻最特別的地方在於無話不談,包括生死議題,良露與我從來不避諱談論死亡。

2015年當她被醫生宣判是癌症末期的時候,很特別的是,她既不抱怨也沒有顯得自怨自哀。

她曾經問,我希望她能給多少時間?彷彿這是件她能夠決定的事一般,在情感上我需要有一多點的時間來做最後的告別,

因而我回答,希望還有一年的時間。但是,她並沒有回應。

在她往生一週年時,我想起了這件事,我覺得幸虧她沒有答應我。

否則那一年的我們會過著什麼樣的生活呢?她勢必因為化療而增加跟病魔相處的痛苦,

而作為陪伴者的我,耐心與感情也可能磨損但終究無法避免她必須離開的事實。

過去良露有許多尚未出版的書稿,在醫院裡,我問她要不要幫她完成,她告訴我,這些對她已不再重要,

她反而覺得若透過出版她遺作可以跟她保持連結的話就出,否則不出也沒關係。

後來,我還是決定要繼續幫她出書,一方面這樣做會感覺她還在我身邊,

但另一方面是由於我發現這些書的內容真的可以幫助更多人思索人生。

出版編輯會議對於一些特定議題會從她遺留下來的資料中尋找解答。其中也包括了良露過世這一天行運的解讀。

我們發現,在那段時間行運的星圖中,的確顯示出許多來自宿命的巨大壓力,

而良露也的確在往生的半年前就排開大部份的工作,讓自己有足夠的心力面對即將到來的挑戰。  

                                                                                         -朱全斌

(朱全斌於2016年出了一本『當愛比遺忘還長』,那是他化為十萬字的思念)

(文筆很好)

此篇短短的序文當中,獨特和特別出現了3次。

良露老師的靈魂真的很特別,特別高級。

高級到要離開的人還比留在世上的人還淡定自在,

在醫生故意小小聲地跟先生說病人應該沒有多少時間了,

良露老師還能不驚不慌的帶著調侃的語調說:我早都聽見了,你們站這麼近,我怎麼會聽不到?

這個生命的倒數計時機,滴答聲響起的時間不是一年而是一個月。

如同眾人所認識的韓良露,在生命的最後依然努力讓每一天過的有質感。

如同我從書中認識的韓良露,全心全意用自己的思考去面對每一個瞬間。

我把我的靈魂導師介紹給你們了,世界充滿了太多喧囂與雜質,

但是你可以在他的文字中反芻出天籟。

 

你要先想像如何的死才會知道要如何的活

死亡的那一天不會在你手機的行事曆被標註著幾點幾分該去執行,

然後你可以在那一格之前準備好所有的事。

無常永遠可以改變有常世界,這就是時間法則。

時間到了,肉體、歡樂、成就、世俗價值一切都消失了,只剩你與你的靈魂。

那個場面大概是這樣-無法對生命求饒,只能選擇與死亡合好

當你開始想像了死亡之後才會知道靈魂與世俗的兼顧是同樣的重要。

我是海王星1宮的人,意思是一種沒有邊界的融合力量展現在自我形象的生命舞台上。

我對生命的介入不是那麼狂熱,的確。

海王星一宮的人,他們的靈魂都不太想要誕生在這個世界上,會有一種不太主動的出生狀況,的確。

我出生的時候差點死掉。

但我同時是太陽摩羯的土星人,那代表著我今生都不會太放鬆,想要完成世俗成就是我今生的任務。

那是靈魂選擇了我不是我選擇了靈魂。

但是一個世俗能量太強的人無論事業多成功、賺了多少錢,都不會是很快樂的人。

因為生命的野心不過是在完成命運的業力!

土星法則就是物質世界,海王星則代表靈魂世界。

身處二界的我該如何確定我致力所追求是正確的?

諾大的生命舞台、寂靜的自我,歸於塵土全都一樣、疾病的氣息也全都ㄧ樣。

死亡讓你知道世界都是虛空,都歸一處,出於塵土歸於塵土。

我該如何在物質世界預備好我的靈魂迎接生命的終極一課呢?

 

生命隨著歲月流逝、隨著老人斑點增加、隨著快樂越來越了無音訊,

這是靈魂高度的問題不是想得開不開的問題。

我們要對生活認真嚴肅但同時要懂得開拓生命的可能性。

不會太燥進,又不會太保守。

不浪費資源,又懂得玩樂。

既冒險又節制。

在年輕時老成,在老去時年輕。

能好好活著,也甘心不留痕跡的消失。

致力追求世俗力量與拓展靈魂力量的和諧發展。

讓靈魂成為你追求世俗的旅程中最貼心的伴侶。

不管你的選擇是什麼,那終極一課都不會放過你,那終極一課名為放下所有。

只有夠強大的靈魂才能站在失去的面前,告訴它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

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我願意踏上另一階段的靈魂之旅了。

  

 

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物都有定時

生有時,死有時

栽種有時,拔出栽種的有時

-傳道書3:2-

arrow
arrow

    費絲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