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闕又上

🌟頁數:237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20170801

🌟重量級推薦:洪蘭

(以洪蘭的學術地位對掛名推薦都是很謹慎的,在投資理財書籍上掛名更是難得一見)

 

 

闕老師一共出了3本書,分別是(依照難易度排名):

 

1.華爾街操盤手給年輕人的15堂課

 

2.每年10分鐘,讓你的薪水變活錢

[投資理財書籍推薦/觀念與操作/進階]:每年10分鐘讓你的薪水變活錢(適用標普500與台灣50) 

 

3.你沒學到的巴菲特(閱讀中)

 

 

絕大數人都做不到的事

從我接觸各種理財的書籍、文章以來,發現很多本書談的都是觀念與心法。

我心裡想,我要的是方法,跟我講這麼多投資哲學幹嘛?

漸漸地、漸漸地,我慢慢懂了。

觀念是第一層,就像地基打穩之後你要什麼建材、什麼工法都很容易。

地基沒打好,就算房子勉強蓋起來問題也很多,一個地震來就毀了所有努力。

闕老師說的很好,投資股票一方面要謙虛、一方面要自信,然後要忍耐痛苦,

長期下來精神分裂。

所以心理素質要很強。

這就是為什麼很多本書都在談觀念和心法,目的都在強化讀者的心理素質。

投機,是每天都有事情要做,有很多資料要分析。

投資,則是很多時間都在等待。

道理簡單,但真心信服需要付出成本。

像上篇文章提到的那位接近合理價進場的同學,大概就是焦慮於等待而出手。

是的,等待會讓人焦慮,好的價格有時一等就是半年。

等到好的價格買進後,又要等好的價格賣出,這一等往往比半年長。

闕又上老師的這本書是以故事的方式呈現觀念,進而形成投資者的信仰。

通常能以故事方式說理論的內容最容易吸收,也代表作者熱愛閱讀,上知天文、下知地理。

在文章材料的鋪成上也非常具有層次性,說明作者思考有其結構性。

 

你真的想要財富自由嗎

這個問題好像很白癡,因為每個人都會回答想要。

讓我們來對「想要」下定義:從對一件事願意為他犧牲的程度,就可以知道你是真的想要還是假的。

定義清楚之後,很多事情的檢驗就變得簡單。

你願意為財富自由犧牲到什麼程度代表你想要到什麼地步?

我認真看了幾篇文章、觀察了幾個老師,很難過的發現大家真的都過的很樸素。

目前還在沮喪於這個事實。

在一群有相同結果的人身上發現同樣的特徵,而我沒有。

我唯一的選擇就是如何調整。

每一本書裡都會提到巴菲特。

闕又上老師的書中在強調「節儉」時,舉了一個巴菲特節儉的例子。

是巴老大和比老大一起去北京時,巴老大要請比老大吃麥當勞時居然還掏出折價卷。

還有已經有私人飛機的查理.蒙格坐飛機時搭的是經濟艙。

包括艾蜜莉本人也是敦崇各種節儉的方法。

投資理財一定要搞到節儉這麼痛苦嗎? 

 

書中對於財富自由寫了有四個要訣和十個認知好習慣:

1.信念第一(地基永遠是最重要的)

2.工具第二

3.做法第三

4.正確管理

至於十個認知好習慣可以買書回家慢慢看。

 

億萬身價秘書的秘密

我真心覺得這一段根本是神為我預備的。

首先,作者是寫給一位來自基督教家庭的信。

然後女主角跟我一樣是小秘書。

又跟我一樣的信仰。

這一段故事當中,存在了很刺眼的一句話「她很節儉」。

這一段是這麼說的,她很節儉,購買二手衣(吐血),居住在小公寓,但她不是守財奴

,而且有很多朋友,晚年除了旅遊還多次捐款給學校。

她在教會擔任義工,物慾淡薄但精神豐富,更有一份大愛。

她有堅毅和超棒的投資情緒管理(跟我很像)。

我的腦闆最近才又誇我,很穩,在各種場合態度都很穩、EQ超高(不是我自戀吧)。

還說,大家私底下都這麼認為。

我覺得神盯上我關於「節儉」這方面了。

女主角Grace(這是我最喜歡的英文名字)的故事除了節儉二字讓我芒刺在背,

最大的思考其實是酌墨於作者和Grace的正面思考。

因為這個小秘書出身在經濟大蕭條的年代,想當然爾資源是非常匱乏的。

父母在她12歲過世,一位安德森先生收養了她。

作者是這麼寫的,在這麼一個充滿愛的環境中成長,她心存感念。

我可以想像很多我認識的朋友會這麼形容,天哪!她好可憐!好不幸喔!

負面的人真的看事情都容易看到不好的那一面,他們稱之「實際」(個屁)。

 

1.01^365 = 37.8  0.99^365 = 0.03 

這是闕老師書裡寫的一個複利公式,除了ROE這是我印象最深的公式。

每天只多0.1,但每天多一點,複利365天就可以得到37倍。

每天只少0.1,但每天少一點,原來的1卻變成0.03。

他在講進步。

每天進步一點和每天退步一點,結果可以是天差地遠。

這個道理查理.蒙格也說過「每天睡覺前,都要比今天早上剛起來時聰明一點點」。

進步的人知道自己在進步,退步的人通常不知道自己在退步。

我想這是因為進步的人往往是有意識的在做很多可以讓自己前進的事,而退步的人沒有。

此時又回到前面那個想要的定義「你願意為進步犧牲到什麼程度?」

不要說去學學日文叫進步。

不要說去學學烘培叫進步。

說你為了日文進步可以犧牲到什麼程度?

說你為了廚藝進步可以犧牲到什麼地步?

要不然只叫Have Fun.

 

勳章

每個人在想做的事這條路上孤單前行多少都帶著壯烈的色彩

我特別喜歡歌裡的這段詞-

 

我會像奧德休斯一樣

朝著心中的方向

哪怕眾神會在彼岸阻擋

當我需要獨自站在 遠方的沙場 武器就是我緊握的夢想

而我受過的傷 都是我的勛章

是誰說偉大才值得被歌頌

乘風破浪後也不會一定成功

生命只能向前

堅定信念的人都是英雄

 

生命只能向前,在投資這條路上堅定信念的人都是英雄~

 

 

註1:闕又上是一位蠻有料的老師,特別喜歡標普500

註2:本書出版一周,火速再版

註3:真的很適合年輕人

註4:博客來會員全部給予5顆星好評(這個很不容易)

註5:出版一個月,博客來商業理財Top 3

註6:易適合睡前唸故事給國小小朋友聽從小打造理財頭腦

 

 

arrow
arrow

    費絲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