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23184048-4291324620_n

前幾天跟朋友吃冰時 聊到最近好看的電影

我推薦了這部

沒想到她完全不敢看恐怖片

天哪 我一直以為最恐怖的電影叫人生

人生裡會遇到的異種數量那才叫一個真正的多

 

朋友不敢看要我講劇情大綱給她聽

但是親愛的 這部A QUIET PLACE主打的就是沒有聲音

沒有聲音代表著台詞很少

而一部沒有什麼台詞的電影靠的就是視覺的鋪成和刺激的音效

例如,A片就是一部沒有什麼台詞的電影要靠視覺和音效

我要是講解A片的劇情大綱給你聽 空氣大概會立刻結冰

 

美國近期的恐怖電影市場要不就是鏡頭亂晃錄到鬼

要不就是殺不完的活死人加上永遠不會死的女主角

要不就是身材很好的正妹遇上變態

最後一招就是房間裡有鬼娃娃 鬼爺爺 鬼奶奶

電影很多 但大部分的CP值不高

 

噤界是一部關於異形的恐怖片

而異形一直是我非常非常喜歡的電影類型

從太空站 地球 到深海的各種異形電影我都看過

其中最有名的系列首推雪歌妮薇佛的異形系列

但看完普羅米修斯之後我巨大的異形粉紅泡泡就被雷利史考特給戳破了

大導演的異形電影會飄出禪味 我沒修行看不懂

所以2017年的禪味異形電影:聖約 沒看

 

不過雷大導2017年的另一部電影:金錢世界 看了

看完之後深深明白人真的要找到適合自己的路線去做

雷利史考特能拍出很棒的神鬼戰士

但拍不出很好的恐怖片與傳記劇情片

投資也是這樣 在成長 價值 與動能之間找到適合自己的路線操作

一條路線能成功就可以吃很撐了

不要把自己當作是功夫裡百年一見的練武奇才

你的天靈蓋裡真的沒有光

 

噤界劇情構造其實非常簡單

就是一群異形和一個家庭的你存我亡故事

先來講異形的部分 

電影裡的異形缺少視覺 所以發展出非常靈敏的聽力獵捕生物

外觀設計像螳螂 在已登場的異行電影中算是很普通的視覺設計

可能導演要向某部老異形電影致敬

牙齒部分造型兇猛 多根巨齒排列 附帶粘稠唾液

很像大白鯊 可惜特寫鏡頭太少

本片聲音的元素是焦點 因此異形的耳朵是設計的重點

耳朵構造像非常層密的肉瓣圈

有達到噁心的效果

 

電影以主角一家人在超市拿取民生物資開場

導演的鏡頭會帶過荒涼的小鎮

女兒耳朵後面戴著助聽器

(這個對劇情發展至關重要的線索 一起看電影的朋友居然都沒看出)

二大三小的家庭成員

沒有台詞的時候 鏡頭就是導演要你注意的事

 

123048  

 

開場沒多久 劇中可愛的小兒子就因為玩飛機模型發出聲音被異形吃掉

很慘忍的一幕但很必要

當生存環境回到古老的生態法則 

物競天擇 適者生存就是生物族群能繁衍下來的重要法則

在有異形出沒的環境中玩飛機應該相當符合不適者淘汰的生物篩選

除此之外 通常寫劇本的人其實一開始就把故事結尾設定好了

誰該死 怎麼死 從活到死之間要鋪幾個梗好讓觀眾意想不到是編劇的重責大任

很多的鋪成是為了成就故事的結尾

 

emily-blnt  

 

本片的高潮在女主角艾蜜莉布朗浴室生產那一段

要生就會痛 會痛就會叫 可一叫就活不了

怎麼安靜的生孩子就是本片最吸睛的地方

說實在這一段表演是非常高難度的

沒有台詞  演戲純粹靠五官和肢體表達

我看的時候都生痛感了

非常飆演技的一段 難怪艾蜜莉布朗看完劇本後要力爭女主角的位置

就算跟老公同台演出也沒關係

對好演員來說最重要的就是遇到有發揮空間的好劇本

艾蜜莉布朗從2006年穿著Prada的惡魔飾演的小助理開始努力

到今天成功駕馭無聲演繹出驚悚電影的另一境界

 

厚積薄發 十年磨一劍 

演戲是這樣

投資也是這樣

充分的準備 等待機會 才能辦好事情

等待好劇本的時候 耐住寂寞

橫盤市場的時候 培養耐性

 

不過生產的這一段曾經讓我非常出戲

因為不合邏輯

誰會有心情在異形在外面的時候還在裡面交配

交配完還順便播種

然後還要挑戰不出聲音的自然產

這對夫妻也太色了吧

 

但我想過 如果我是編劇的話也不會放棄這一段的劇情

若操控觀眾的情緒與合理性只能取其一的話 那麼不合理也無所謂

相信看過本片的人都能認同這一段是整部劇情的重中之重

是回溯劇情時第一個想到片段

那麼只好把男女主角當作真的很色的二個人好了

 

整場電影的播放過程安靜到不行

密室無聲 連吸管的聲音都變得很明顯

電影劇情簡單但富有創意

在一堆異形片中挑出『無聲』亮點下手

缺少恐怖片的傳統尖叫聲

劇情張力並非呈現在異形主軸

而是在所有日常行為中

該如何將有聲轉無聲  因為遞個餐盤都可能要了你的命

靠聽力攻擊的異形為本片成功地脫出紅海市場

商業果然要藍海才能成功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費絲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