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18%我靠股票打造自己的鐵飯碗」這本書我看了五遍,看到第五遍我才能下筆寫文分享。

Why?

 

▲第一個原因

本書在交易心理、資金管理、方法策略上完整的呈現了(以267頁的厚度來說)一套投資系統,同時在

這套系統中因應著不同的時間維度,在短期、中期、長期策略上也不斷精進調整。從一個掌握了價

值動能聖杯的投資者轉換成為資產配置以追求睡後收入來看,我認為作者避開了「短期思考模式」,

很有智慧的思考,也是投資活動裡最重要的因素之一!

這讓我想到查理蒙格說過:

⎮像我們這樣持續努力不做傻事,而非嘗試表現自己很聰明的人,得到更多驚人的長期利益。

老諺語畢竟有些道理:會淹死的都是很會游泳的人。

 

也因為作者認真地從基本面、技術面結合了投資前期、中期、後期說清楚完整的作戰指導,關鍵知識

非常豐富。我需要很多時間才能消化,因為重要的道理需要靠過分的重複才能在大腦裡形成溝迴記憶

,五遍不算什麼

 

▲第二個原因

在「通往財富自由之路」這本書談到一個人如何學會融會貫通的能力?融會貫通的本質就是二個原

本貌似不相關的節點之間產生了意外的聯繫,然後發現那個聯繫意外相關,足夠有用。也表示融會貫

通的前提是-可產生聯繫的節點數量足夠多。

公式:連接數量=節點數量x(節點數量-1)⁒2。

好啦!白話文就是:

⎮只有博學的人才有融會貫通的能力。

 

我非常肯定在初期閱讀本書的時候閱讀量不夠多,對內容似懂非懂而不是深刻的認知。

 

▲第三個原因

從一開始接觸投資的時期只能算學習階段,而現在我才開始進入系統性學習的階段。最近才剛替

己開好一份投資「最少必要知識書單」,大概是從量變走到質變的一個過程。價值動能投資法是

少必要知識的書單之一。

理由作者在書裡已經說明得很清楚-對於多數欠缺專業能力、資源及時間的小散戶來說,基本分析一

點都不基本、技術分析也不是完全沒有技術,或許善用結合二者的優點才是達到長期穩定獲利的最

好辦法。就像「灌籃高手」當中,主角櫻木花道在學習跳投時頓悟的一句話:左手只是輔助。但你什

麼時候看過,只用一隻手就能把球投的精準的球員?

然後,我在大腦裡不停迴放下面這句話:

 

⎮不要以為自己一上來就能做得很好!

 

盡量聚焦在自己的成長而不是成功,因為太多人失敗的原因就是以為自己一上來就能做得很好。

生活也好,人生也罷,我相信經過思考總有方法活得更好。

在投資領域裡要提高選擇品質除了需要知識還有經驗,因此我設了一個google試算表依據書中

驟篩選股票,模擬投資。同時也會使用布林通道尋找賣點,因此模擬交易將分成進場、出場二

篇來寫。

雖然實際上並沒有賺到價差但這是鍛鍊智慧的一種方法,即使是虛擬交易但磨練大腦這件事一

點都不虛擬。在大盤上萬點的週期中-無數投資人衝進投資領域的時候到底進入的是市場還是

賭場?

 

◼︎以下使用P.98~111頁基本面選股條件:得到桂盟、群聯、新麥、大立光及鼎翰五組名單 

使用工具:財報狗選股分析師功能、Google試算表

指標設定:稅後淨利率和ROE有加入近一年與近三年

質化分析:未考慮

連續五年配息:加入選股指標

現金殖利率:加入選股指標

股本:加入選股指標

螢幕快照 2019-05-01 下午3.50.00.png

 

1.桂盟

因殖利率<6%未達買進最低標準,未有進場機會。

 

2.群聯#8299(上櫃)電子上游-IC設計

連續五年配息:有

股本:19.71億>10億

 

3.新麥#1580(上櫃)傳產

連續五年配息:無(2013配發股票股利)

股本:5.02億<10億

 

4.大立光

因殖利率<6%未達買進最低標準,未有進場機會。

 

5.鼎翰#3611(上櫃)電子下游-工業電腦

連續五年配息:有

股本:3.86億<10億

 

◼︎模擬交易:以100萬資金平均分配鼎翰、新麥及群聯 

1.鼎翰:2018/10/30殖利率6.2%進場價位161元。

2.新麥:2019/1/4殖利率5.85%進場價位111元。

3.群聯:2018/11/7殖利率6.2%進場價位209元。

 

螢幕快照 2019-05-01 下午3.53.27.png


註-GoogleFinance公式並不適用台股上櫃公司,要取得即時股價請改用下列公式:

=IFERROR(GoogleFinance(CONCATENATE(A5, ".TW"),"price"), IFERROR(ARRAY_CONSTRAIN(importXML(CONCATENATE("http://m.wantgoo.com/s/",A5)

,"//*/div[2]/div/div[1]"),1,1)))

*公式提供來源感謝HC愛筆記財經

*此公式支援台股上市、上櫃、ETF支股票代號

*A5欄位需輸入股票代號,例如鼎翰⇢3611

 

心得:

鼎翰:帳上獲利部位75.78%,布林通道開口擴張且中心線明顯持續上揚。

新麥:帳上獲利部位10.81%,布林通道變化不大股價貼近下通道。

群聯:帳上獲利部位39%,布林通道略微向上股價貼近上通道。

 

1.原來不是每個卷商軟體都有布林極限,我要換卷商。

2.個股操作要花很多時間照顧,在未加入質化分析及操作名單只有3檔的情況之下,看書時間被壓縮到

很少。所以在股票很貴的時候將專注力投資在自己才是最佳策略。

3.在不熟悉技術分析的經驗值下做功課很累,但模擬交易對技術分析助益頗大因為實戰上的線圖情況

書裡的範例往往長得不一樣。所以累積經驗值可以降低判斷線圖走勢的難度。

4.藉由選股條件的設定標準嚴格與分散標的,可降低持有上櫃公司的非系統性風險。而上櫃公司獲利

奔跑飛揚起來還蠻讓人驚艷的!

 

關於模擬交易_鼎翰、新麥、群聯>>出場,放在下篇紀錄

99啪⎮沒有18%我靠股票打造自己的鐵飯碗x模擬交易_鼎翰、新麥、群聯>>出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費絲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